close

聊天,
從社子大橋聊起阿嬤的回憶,
聊老師給的糖果,聊小時候算術很好當班長,聊體罰當作殺雞儆猴的日治時代。

秀英花,
第一次聽到是在三天前,晚餐時間跟阿嬤的閒聊中。
「挖細漢的時,都跟阮大姊坐船去對面挽花,
那款花白白的,沒開的時候小小的,
熱人時開,
阿真香,阮弄挽來要參入茶用ㄟ,
那個時候,整片喔!
好幾年沒看到了。
我時常迺市集問賣花的頭家,
恁都說某聽過,
某一定已經斷種了...。」

阿嬤,你說那款花叫蝦米名?
「ㄒㄧㄡˋㄧㄥ花」(台語)

到房間後,我打開我的電腦
努力查著ㄒㄧㄡˋㄧㄥ兩個字,
ㄒㄧㄡˋ:會出現繡、秀、綉、袖...
ㄧㄥ:會出現櫻、瑛、鶯、櫻、英...
是袖櫻?還是繡瑛?還是...
到底哪種組合才是對的?

花白,有香氣,可入茶...
這是我確定的答案。
該說古哥大神很聰明嗎?
嘗試幾次後,讓我打上了秀英兩個字...;
三重社大的復育出現在UDN的網站上,
我內心開心的大叫,
有,有秀英花,真的有,
而且現在有很多人在關注她。
原來,這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。
我抱著我的筆電跑去找阿嬤,
問她「阿嬤,這甘係哩共ㄟ那款」
阿嬤:「甘那係ㄋㄟ!」
把那篇報到給她看,上面寫著過去三重、蘆洲淡水河畔種滿秀英,
曾經年產1萬2千斤,賣到茶廠製茶。
身為社子人的阿嬤,
小時候記憶裡,
搭著小舢舨到蘆洲採秀英花,
忘不掉的香味,是美好的回憶。
好,阿嬤,我再幫你找找看,哪邊可以幫你帶回來喔!
我也好想聞聞看秀英花的香味唷!
================
我知道忠孝橋有復育有種
...但,
問:有人家裡有秀英花的嗎?
我可以剪一段來扦插嗎?
================
秀英,又叫素馨。
維基百科:
素馨(學名:Jasminum grandiflorum),又名素英、耶悉茗花、野悉蜜、玉芙蓉、素馨針,屬木犀科。
花多白色,極芳香。原產於嶺南。喜溫暖、濕潤的氣候和充足的陽光,宜植於腐殖質豐富的沙壤土。可以壓條、扦插法繁殖。亦可用於製作中藥。古代常作為婦女的頭飾。
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