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
全家人假日的休閒就是往郊外跑!
尤其是台北人的後花園-陽明山國家公園!
任憑山區小巴士中總是要排好長的隊伍,
車上塞了滿滿的人,
但那種感覺,在20年多後的現在回想起來,
是鮮明且美好的!
 
車上的阿姨叔叔們總是讓位置給我們這種年紀還小的小孩子坐,
一起"ㄎㄨㄟˋ修"(台語),
冬天的小油坑伸手不見五指,
任憑車燈來往穿梭,我們漫步其間!
在雨季的鞍部裡品嘗好吃的麻油雞與山蘇!
那甘甜滋味,現今還仍在口中散開回味!
 
國小高年級時,
全班一起出遊七星公園,
一人一壺熱水,咱們浩浩蕩蕩的搭了公車,
從山下往山上前進!
每天習慣要喝"下午茶"的我們,
喝著老師現場沖泡的高山茶,
品茗,在山林間,
雖不為文人雅致登高山小天下之感,
但在草地間奔跑的年輕活力,也只有在沒有煩惱的那時才能體會。
 
後來大了些,
有機車代步了,
我仍然在課間中往山裡去,
去二子坪散步,去擎天崗跑草原,去鹿角坑溪源頭溯溪,去夢幻湖一探久違的水韭。
 
每年花季時在108遊園公車上一圈又一圈暈車的導覽解說,
雖為打工,但讓我熟記起每個景點,一景、一物,
哪個轉角與地點,都讓我在腦中重遊好幾遍。
 
我記得從復興橋上往左邊看,可以看出山上天氣好壞;
我記得要看到最美的台北景緻,要一路沿著大屯主峰向前;
我記得經過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,可以看到龍貓般的七星山;
那路邊的野牡丹、華八仙,
到大耳朵附近台北奧萬大賞楓紅,到松園賞櫻,
甚至一不小心路會接到軍營裡...。
 
陽明山很美,很多元,很難描述的盡。
 
在寒風中,在晴空裡,
瑟瑟感受陽明山的四季,
總會有草山鷹飛在頭頂盤旋。
 
那時候沒有纜車,但我全都體驗過了,
但今後,似會有些許不同了!!
 
我很喜歡跟人家說我住在台北的鄉下,
因為北投一直都讓我有種很舒服的味道,
而陽明山更是距離太近,讓我常忘了他是國家公園!
 
如今,環評有條件通過了,
1,120的七星山離大家更近了,
但我卻擔心起未來這一切記憶中的美好將消失不見...
有點距離,或許更美!
我們的環境很脆弱,
別忘了陽明山是火山地形。
別忘了山上的空間有限,
每年花季時擠到爆炸的人潮已經不堪負荷,
看不見美,
即使再多,再方便,
都對於這裡不是好事一件!
而北投這小小的地區更是如此...!
 
北投腹地不大,
到了假日更是人潮車潮滿滿,
山上環境要擔心,
山下的北投,有沒有那麼多的空間可以塞進這些可能進來的遊客,
我打了一個好大好的的問號?
 
我擔心我喜歡的鄉下,
即將要成為我不認識的故鄉。
 
 
女巫,
可否將你的美麗留下,
那白煙嬝嬝的熱氣之中,
有著你剛烈的性情,
請留給我我記憶中你的美,
那親切可人的倩影,
無須誇張的妝容鋪蓋...,
請保留你的純真,你的美麗。

延伸閱讀:我們的島 第275集 纜車的問號
http://youtu.be/dWnZCpCsNIE
arrow
arrow

    ㄚ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